2003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《INSIDE OUT》全新國語專輯解剖

為了慶祝入行廿五週年,闊別了一年的莎麗再度推出了全新華語專輯《INSIDE OUT》,收錄了四首新歌及八首重新編曲的舊曲。每一首歌代表著不同的年代,也曾是葉蒨文的最愛,此次能演唱林憶蓮的《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》,更讓葉蒨文圓了多年的夢想。
“我自小就愛唱歌,而最常接觸的都是台灣華語歌,新專輯中的八首舊曲都是我十多歲時接觸的歌曲,讓我印象最深刻,同時也是我最喜愛的歌曲。”

“林憶蓮的《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》更是我的最愛,當初我們一起過華納,聽到這首歌就非常喜歡,雖然公司當時已給我《瀟洒走一回》,但我真的非常希望能演唱 這首歌。我一直要求公司給我類似的歌,也很希望有機會翻唱這首歌,但一直都沒機會,直至此次終能實現心願。”
“另 外,我也很欣賞羅大佑的《未來的主人翁》,他的想法好有創意及天分,歌詞非常特別,因他在當時已可以想像將來的世界情景,當中有句「不要讓我們世界變成電 腦化」的歌詞,就像現在的世界,讓人佩服。選唱《童年》則是因為每個人都希望回到童年,我覺得若能唱這首歌,一定非常棒和適合,還有《不要對他說》等,都 是我喜愛的歌,我非常開心能在這張專輯內演唱自己喜歡的歌曲。”

當別的歌手翻唱他人歌曲時,都會被人拿作與原唱者比較,或被人評唱「口水歌」,而葉蒨文此次卻大膽地選唱紅極一時和人人朗朗上口的舊曲,並加入新元素,以打破給人舊曲重唱的沉悶感,更希望能獲得大眾的肯定。

“我想不會,這些歌曲皆經過重新編曲,與原版有些不同,就以《蘭花草》為例,我們加入了山地歌的味道。我們最主要是帶給歌迷不一樣的感覺,希望大家在聽了 我演繹的最新版本后,會覺得有新鮮感,而不是在唱「口水歌」。這張專輯中的歌曲全是我本身研究后,再把心中所想的告訴編曲人,再創出不同風格的歌曲,讓人 有全新的感覺。”

在新專輯中,葉蒨文首次前往新加坡錄制及與李偲菘合作,兩人可謂一拍即合,簡單的交流即可把整張錄制成功,葉蒨文更大贊李偲菘是個好制作人。

“當初,唱片公司建議不如讓新加坡人寫歌和參與制作,結果我與李偲菘一拍即合,他是個好制作人,與我蠻有默契,凡是我要的東西,他都能達致我的要求,彼此都能擦出火花,交出的作品完全符合我的要求,每個人也與我合作得非常愉快。”
“在 我新專輯中,有首長達二分鐘的歌曲《只有一次》,從頭到尾只唱一次,沒有副歌或停頓,描述了每個人的生命裡,美麗的東西只有一次,而人生中最美麗和最珍惜 的東西,就似這首歌般,只能唱一次或做一次,必須好好把握和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。這首歌也蠻代表我目前的心情和生活,自從林子祥在演出時發生跌入洞的事 件后,我們彼此學會了珍惜,加上羅文、林振強、柯受良去逝、張國榮自殺、梅艷芳患癌等不幸事件接踵而來,讓人深覺人生非常化學,希望2003年能快快 過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改變地球遙遙路遠,改變做人笑容重展;
回復你的友善,回復往日你的自然。